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栏>创建在行动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五点发力”全力推进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

时间:2023-02-11     

为切实构建共创、共治、共享食品安全新格局,顺利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验收,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创则必成”的信心,结合开展“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大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责任网格化、监管精细化、创建标准化、督查常态化、宣传多元化,多措并举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形成层层抓落实、级级见成效的工作格局,以决战决胜的实际行动,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各项工作。

一是责任网格化,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全力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落实落细,健全落实“一图表两方案三清单”,通过发提醒函、督办通知等形式,督促各责任部门全面落实创建的112项任务。建立“三级+网格”联动机制,制定《“双创”三级网格化管理包干责任清单》,划分责任区域,丰富“网格化+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内容。联合各乡镇街道落实包保责任制,指导企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企业“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切实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监管体系。

二是监管精细化,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聚焦明查暗访重点业态、核心指标、基础资料等重点环节,逐一细化任务分工,确保各项工作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注重监管的“角角落落”和“时时刻刻”,集中执法力量对辖区的食品经营户进行“扫街”行动,对小餐饮、食品小作坊、小摊贩、农贸市场等验收检查业态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对薄弱环节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拉齐工作短板。兴庆区分局创新总结提炼“企业主体责任六落实”和“两个责任监管七步骤”,切实提高工作质效。

三是创建标准化,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认真对照考核细则和评分标准,明确20个重点业态的工作规范,组织市场监管部门全体干部职工自2月2日起全员下沉监管一线,全方位、无死角摸排创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逐一规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行为。督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各包保主体统一制作C级、D级包保公示牌,制作并共享档案横签、侧签、封皮、目录等创建模板,统一创建档案标准,通过领着学、教着做、帮着干,按照4D管理、“五化”标准,打造创建示范点位,发

挥引领带动作用。

四是督查常态化,进一步确保创建成效。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把脉问诊”督促指导工作,建立了“1+6”(即1个综合督查组和6个县区督查组)安全监管督查和“日督查、日报告、日通报”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发现的问题按照“事不过夜”原则,以交办、催办、督办等形式督促各责任单位抓好工作的整改和落实,督促实现对标达标,形成长效,确保把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

五是宣传多元化,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工作职能,立足工作实际,以扎实开展“大宣传”活动为载体,组织动员全市移动、电信、联通营业厅,金融机构、药店、酒店均在门头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建宣传标语,广泛宣传银川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坚持线下线上同向发力,用活用好“一网两微一抖”新媒体平台,切实提升群众对银川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知晓率和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