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栏>创建在行动

银川强化舌尖安全感提升市民幸福感

时间:2023-02-22     

2016年,银川市被列入全国第三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6年多来,银川市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机制,推进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建模式,强化食品安全执法监督,开展节日食品市场、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保健食品等专项整治行动,推进食品市场秩序稳定,让市民吃得安心。2022年,银川市创建工作通过自治区初评,获得向国家推荐提名资格。

全力推动落实“两个责任”

为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银川市高位统筹,制定《银川市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作为全市推进落实的基本遵循,编制《包保干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工作指南》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指南》,建立领导带头实施包保责任制,督促各地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坚持以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为主,部门干部为辅,梯次配备的原则,全市4126名党政干部分包获证主体13656家,312名食品安全总监、13829食品安全员培训考核上岗,实现获证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全覆盖包保、全领域督查。

    针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小散弱”特点明显、精深加工企业不多的难点,银川市细化分级分类,全面实施食品安全风险分级动态管理,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有效衔接、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协同配合工作机制,提高监管的靶向性,重点、全覆盖督导检查小餐饮、小经营店、小作坊、食品小摊贩和农贸市场五种业态,对薄弱环节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补齐工作短板。明查暗访重点业态、核心指标、基础资料等重点环节,认真对照考核细则和评分标准,逐一督导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目前,银川市已对245个检查点位进行督查,对督查反馈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持续跟踪问效,提升整改执行力度。

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工作人员的健康证要公示出来”“请建立一个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把各类证件公示出来”……在开展食品安全监管中,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执法人员通过日常监管、专项行动等方式,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商家不规范的经营行为,对违法行为则严厉查处。

近年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专项行动,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商超、餐饮服务单位、小作坊等场所,重点检查食品从业人员管理及健康情况、散装食品“三防”设施、加工场所出入口卫生消毒设施等落实情况是否符合规定。同时,对照各项创城标准及要求,对食品经营户的信息公示栏、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建立、操作过程规范管理及自查制度等各项工作进行指导规范,及时解决经营户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的同时,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形成威慑。此外,市场监管、公检法等部门加强联动,探索“行刑衔接”新机制,严惩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市场监管、公安部门通过市、县(区)、所三级联动,形成执法合力,加大对食品药品、知识产权、产品质量等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法检两院、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加强衔接,明确案件移送、线索传递、涉案物品仓储处置、信息共享、联合执法、联席会议、考核标准等工作规范,坚持“有案必立、有案必查”。

2022年,我市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累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36687户次,发现并处置风险问题3466个;创建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904件,罚没款1283万元,公安部门侦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

下一步,银川市将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