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栏>创建在行动

跟进提级督查 压实“两个责任”——银川市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时间:2023-03-20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银川市纪委监委与市食安办联合成立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专项监督检查组,从2月15日起对包保干部入企业督导情况实施提级督查,进一步推动地方落地落实“两个责任”。此次重点督查包保干部是否履职尽责、是否完成督导任务、落实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情况和督导任务情况;督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市食安办把“两个责任”督查落实情况纳入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评议主要指标。

监督检查组在包保企业查看了包保企业的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依法配备、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和“三本台账”建立执行情况,查看了包保干部督导企业、食品安全“包保”公示牌情况。监督检查组紧盯问题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包保企业“日管控”记录与实际风险管理记录不一致、“周排查”报告与实际风险隐患处置不匹配、包保干部问题发现解决机制不完善、食品安全总监、安全员未熟知工作职责等问题,督促包保干部和包保企业及时落实整改。监督检查组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逐级约谈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人。          

目前,监督检查组督导包保企业135家,下发督办单21份,整改落实问题40个,有力推动各级党委、政府、监管部门和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三方贯通协同、责任一体落实,形成工作闭环,促进企业精准防控风险,着力实现“在产在营获证主体包保覆盖率、五类食品企业总监安全员配备率、包保主体数据归集率、包保督导任务完成率、督导发现问题整改率”五个100%,真正把企业落实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落到最小工作单元,着力实现责任主体末端发力,保障食品安全终端见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