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栏>创建在行动

银川市“1234”工作法促进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时间:2023-03-31     

银川市市场监管部门以“突出一条主线、落实两个责任,运用三种检查、促进四个提升”的做法,全面做好2023年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提高全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突出一条主线。风险防控是食品安全监管始终贯穿的主线,也是食品安全法律制度的明确规定。因此必须把排查防控食品生产安全风险作为工作常态、摆上重要日程、精准抓好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进一步树牢风险防控意识,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强化风险防控措施,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切实提升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防控的能力水平。

落实两个责任。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贯彻《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设立食品安全总监或食品安全员,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按照“一企一档”“一域一档”“一品一策”,建立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开展自查自纠,落实主体责任。二是落实监管责任,持续推进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和信用分类管理,深化评定结果的应用,科学制定监督检查计划,进一步明确了检查频次、检查时间和监管人员,实现科学监管,全覆盖监管。

运用三种检查。运用总局食品生产监督检查管理系统对一般风险食品生产企业实施“双随机”检查;对问题线索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对高风险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体系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实行闭环管理,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持续合规。

促进四个提升。紧紧围绕自治区“六特”产业和银川市“两都五基地”建设思路,突出抓好乳制品、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指导葡萄酒、枸杞生产企业严格按照《宁夏“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第1部分:葡萄酒产业》《宁夏“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第2部分:枸杞产业》,构建葡萄酒、枸杞产业标准体系等提供技术服务,鼓励企业开展科技研发、产品创新、品牌建设,支持企业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提升品牌效应和经济效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