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栏>科普知识

科普 | 奶茶虽好喝,但是别贪杯哦~

时间:2022-12-02     

  现制现售奶茶饮料因其口感醇香丝滑、香甜四溢、饮用方便,受到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秋冬更是现制现售奶茶饮料的消费旺季,奶茶选购要注意些什么呢?

   一、奶茶选购有讲究

①查看奶茶的颜色是否正常。经营者为使奶茶颜色更鲜艳,增加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可能会过量添加色素。因此,奶茶颜色过于艳丽的,需考虑此产品是否存在色素超标的风险,应谨慎购买。

②饮用前应注意产品是否有异味。如果消费者在食用奶茶时,发现有异味或者含有异物时,应立即停止食用。

③应尽量选择在证照齐全、经营环境清洁卫生的奶茶门店消费。

④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和需求适量消费
  
二、安全饮用最关键

儿童和老人应小心饮用。现制现售奶茶大都加有“珍珠”颗粒,这些“珍珠”是用木薯淀粉为原料制作而成的,进入体内后不易消化,若长期连续或过量饮用此类颗粒,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此外,对于此类含有珍珠颗粒的奶茶饮品消费者在饮用时应小心谨慎,需要经过咀嚼后方可吞入,避免出现颗粒直接进入气管或者支气管的情况。

三、污染风险勿小视
现制现售奶茶可能存在微生物污染风险,可能的原因主要有:
①个别经营者违规使用微生物超标的原料;
②现场制售人员操作不规范;
③操作用具及容器消毒或清洗不到位;
④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原料生熟混放交叉污染;
⑤现场加工完成后存放时间过长等。
四、特殊人群慎饮用


奶茶中含有一定量的糖,糖摄入过多会增加超重肥胖的风险。而经营者宣称的“无糖”并非完全无糖,而是多指在现制过程中不额外加糖,但并不排除原料中含糖量过高的可能。提醒控制糖摄入的消费者、糖尿病患者以及老年人、儿童尽量避免或减少饮用奶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