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栏>科普知识

科普 | 这几种食物晚餐尽量别多吃!

时间:2023-05-20     

    俗话说:“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但是大多数人因为工作、学习繁忙,时间紧迫,“早上不吃,中午凑合吃,晚上疯狂吃”变成了很多人的饮食现状。殊不知,晚餐吃不对也会给身体埋下健康隐患。晚餐到底应该怎么吃才更健康?

晚饭尽量别多吃这5种食物
1、易产气的食物
一些食物进入消化道后会产生大量气体,容易导致恶心、反胃、胀气、反流等不适症状,包括:
①豆类及豆制品
豆类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素,能拖慢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速度。此外还含有肠胃胀气因子,容易引发胃肠道胀气、腹泻以及消化不良等现象。
②十字花科蔬菜
如西兰花、花椰菜、芽甘蓝和卷心菜中含有一种复合糖叫蜜三糖,这种糖难以被人体吸收,一次性食用太多,在肠道中酵解时会产生气体而引起胀气。
③高淀粉类的食物
包括红薯、马铃薯、板栗、菱角等。这类食物本身不易消化,在经肠道细菌充分发酵后,会产生大量的硫化氢和氨气,引起胀气。
2、热量爆炸的甜品
蛋糕、面包、点心等也不适合晚上食用过多。甜品里面含有大量的糖分,晚上是人体休息的时间,糖分容易在体内堆积,时间长了便转化成脂肪,增加体重。过多的糖分还会对皮肤造成影响,加速衰老。还有研究显示,睡前吃甜食的人群中,有将近70%的人爱做噩梦。
3、油炸食品
听说,炸鸡可乐和熬夜很配,但其实跟脂肪更配。油炸食品营养价值较低,油脂含量也较高,容易在体内堆积脂肪。长期下去,发胖只是小问题,严重的可能会造成胆固醇偏高、高血脂等。
4、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国际心理生理学》一项研究显示,晚餐添加辣椒、芥末等辛辣调味品,会导致受试者中3/5的人睡眠质量变差。而像浓茶、咖啡等也属于刺激性的食物,其中的咖啡因会导致食道下端的括约肌松弛,容易引发或加重胃食管反流等问题。另外,晚餐也尽量别吃含酒精的东西。大多数酒精经过肝脏代谢,喝酒可影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甚至容易诱发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一小部分酒精也会进入胃部,减少胃壁分泌的前列腺E,造成胃黏膜水肿和充血,从而引起食欲减退以及腹胀等。
5、老吃剩菜
有些犯懒和节俭的人晚上会吃点中午的剩菜打发自己。但晚餐是需要“查漏补缺”的,补足白天没有吃够的营养。更何况剩饭菜中相对营养流失较多。因此,更建议晚饭选择新鲜食物。
健康晚餐6原则
1、晚餐不能吃太晚
一般建议每天吃晚餐的时间宜在17-19点,18-19点最佳。因为此时是肾经当值之时,气血流注肾经,是人体贮藏精华、调养肾脏的最佳时间。
2、晚餐不能吃太多
晚餐应该少吃,以第二天早上没有明显的饥饿感为标准。因为人在睡眠后,身体的代谢功能降低,胃肠蠕动减弱,若晚餐吃得太多,不但会加重胃肠道负担,胃肠道会因过度疲劳而生病,还会干扰大脑皮层的工作而妨碍睡眠。
3、不要吃完就睡
餐后是人体肠胃功能旺盛时期,如果此时人体睡眠,机体大部分组织器官就进入代谢缓慢的休整状态,而消化系统被迫处在紧张工作中,造成机体部分状态不平衡,长此以往会影响人体的健康。
4、不要吃得太快
晚餐如果吃得太快,嚼三五下就咽下肚,会加重胃肠负担,还不利于吸收。建议每一口咀嚼不应低于20次,吃一顿晚餐的时间至少20分钟。
5、荤素均衡
晚餐一定要注意食物的搭配,做到营养均衡,这样才有利于身体健康。有很多减肥人士,将一个水果或者是几片面包当做晚餐,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晚餐最好能够荤素平衡,在保证清淡不油腻的基础上,摄入一定的肉类,而且最好不要跟午餐的食物种类重复。
6、不要吃完马上运动
为了让身材保持匀称,饭后最好运动下,这样可以保证晚饭后的能量不会转换成脂肪存储起来。运动建议在饭后20分钟后进行,不要吃完饭后马上就进行运动,这样很容易伤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