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科普及消费提示

银川市消费者协会发出“双节”倡议:非必要不离宁,非必要不聚集!

时间:2021-12-31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德尔塔、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加速疫情传播;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时值年末岁尾,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人员流动增多,聚集高峰时期,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为了共度一个平安祥和的元旦和春节,银川市消费者协会在此提出以下倡议:

一、非必要不离宁。元旦、春节期间,请广大消费者做好行程规划,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和中高风险地区情况,非必要不外出,提倡就地过节、过年,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地区,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如必须前往的,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二、非必要不聚集。广大消费者非必要不组织、不参与聚餐、聚会活动,尽量减少出入公共场所次数和逗留时间。提倡网上拜年、短信祝福,提倡家庭私人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活动的消费者,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规定做好报备。坚持分餐制、用公筷等良好习惯。

三、加强个人防护。年末,线上线下的商场促销力度加大,促销手段繁多,消费者应理性看待各类促销打折活动,注重商品质量,着重考虑自己实际需要,详细了解活动规则、使用期限、售后渠道、退换货约定等信息;购买年货倡导消费者慎重购买进口商品特别是冷链(冷冻)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倡导快递、外卖无接触式配送。如有头痛发热、咳嗽乏力、嗅(味)觉减退和腹泻等异常症状,立即做好个人防护并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途中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节日期间,消费者如果遇到消费纠纷,可先行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要及时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最后,银川市消费者协会祝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平安顺遂的“双节”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