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科普及消费提示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家用燃气器具消费警示

时间:2022-02-09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把家用燃气器具的三种产品即家用燃气灶具、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燃气采暖热水炉列入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目录,强制性产品认证是产品质量认证方式,按照《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第二条规定“为保护国家安全、防止欺诈行为、保护人体健康或者安全、保护动植物生命或者健康、保护环境,国家规定的相关产品必须经过认证(以下简称强制性产品认证),并标注认证标志后,方可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消费小常识

家用燃气灶具是居民生活每天必用的重要的厨房用具,但在生活中,燃气灶具使用不当造成的安全事故还是时有发生,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对于消费者的人身健康安全,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非常重要。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燃气灶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选购常识

1. 主要选择证照齐全、手续完备的大型家电商场、专卖店等场所进行购买;购买时查看产品是否标识齐全,切忌贪图便宜购买低价劣质产品、“三无”产品;要保留好购物凭证,方便售后维护及消费维权。

2.家用燃气灶具实行国家CCC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在选购时要选择标有CCC标识。2022年1月1日后,禁止销售无CCC认证标志的家用燃气灶具。

3.选择燃气灶最重要是检查是否装有熄火保护装置,按照《家用燃气灶具》(GB16410-2020代替GB16410-2007)必须安装熄火保护装置,该装置一般安装在靠近火盖侧。目前熄火保护装置有热电式和离子感应式两种。

4.要查看产品的铭牌,重点确认“产品名称及型号”“额定热负荷”“燃气种类及额定压力”等信息是否齐全,并认真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为了安全使用,消费者尤其要关注“燃气种类及额定压力”,不能将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混用。不同气源的产品结构有别,误用气源会造成产品不能正常使用或者出现一氧化碳超标等情况,导致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5.家用燃气灶已被纳入国家能效监管体系,尽量选择能效低的家用燃气灶产品,降低能耗,节约资源。产品外壳上贴有能效标识,能效标识的真伪可以通过扫描标识上的二维码来辨别。

(二)使用常识

1.发现燃气灶不能正常点火或者火焰出现跳火、离焰等现象时,可以根据说明书的提示,适当的调节位于产品底部的风门。如果调解风门无效,应检查燃气灶所用电池是否需要更换。

2.连接燃气灶的软管长度不得超过2米,建议软管不穿墙,不使用三通。要定期更换燃气连接软管,并经常检查燃气连接管路是否有漏气现象,可请天然气公司人员通过专业测漏设备或自行用肥皂水(洗洁精水)检查是否有漏气现象。对于变形的连接软管和接头等必须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更换。

3.要定期清理火盖、喷嘴等易堵塞的地方,使燃气灶保持最佳的燃烧工况,延长燃气灶的使用寿命。清理燃烧器时宜仅限于清理燃烧器表面,尽可能不拆动燃烧器部件。在清理过程中注意不要损伤燃气管路,引发燃气泄漏事故。

4.国家标准规定,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在性能上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存在着一定质量安全隐患,使用到期应及时予以更换。要定期检查阀门、管线、器具等是否存在异常状况。如果是器具问题,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联系售后进行维修,严禁私自拆卸维修。

5.长期离家时,请关闭气表前的室内总阀门及燃烧器具阀门,严防泄漏,保障自身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安全风险

若已确认燃气发生泄漏,这时请严格遵循以下要求:应立即打开门窗保持自然通风,关闭气表前的室内总阀门,切断气源并及时报修;切记不要出现明火!!不要在现场使用手机电话!不要开关任何电器不要按门铃!因为这些举动极易产生小火花从而引发燃气爆炸,千万要牢记!

如果您发现销售无CCC认证、无自动熄火保护装置、产品铭牌信息不符合《家用燃气灶具》(GB 16410-2020)国家标准要求等涉及家用燃气灶具相关问题的投诉举报。

请拨打12315投诉或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