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科普及消费提示

从事抖音等互联网广告平台代言需注意的事项

时间:2023-10-09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普及,抖音等互联网平台成了部分企业及个人发布广告,推销商品的重要媒介,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在抖音等互联网平台进行广告代言应当注意四个方面的事项:


一是明确广告代言人的法律责任。广告代言人,是指广告主以外的,在广告中以自己的名义或形象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第十九条第四款规定:直播营销人员以自己的名义或者形象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构成广告代言的,应当依法承担广告代言人的责任和义务。参与网络直播,直播内容构成商业广告的,以自己的名义或者形象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应当履行广告代言人的法律责任和义务。


二是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广告代言活动应当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应当符合社会公德和传统美德。不得发布有损国家尊严或者利益的言论;不得实施妨碍社会安定和社会公共秩序的言行;不得宣扬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等内容;不得宣扬民族、种族、宗教及性别歧视。


三是确保广告内容真实。从事互联网广告代言的,应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要充分了解提供给代言人体验使用的商品,在质量、价格、交易条件和服务品质等方面应当与提供给消费者的保持一致,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同时,要进一步了解该商品是否具备相关合格的生产资质、是否含有不安全的原料成分、是否有被投诉的记录等。该企业是否受过行政处罚并要求企业出具相关的资质证明文件,包括营业执照、商标证、专利证、产品合格证或者特殊行业要求的资质证明等。


四是严格遵守禁止性规定。不得为法律禁止生产、销售的产品(含禁止提供的服务)进行广告代言;不得为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进行广告代言;不得发布面向中小学(含幼儿园)校外培训广告。不得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从事农药、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农作物种子、林木种子、草种子、种畜禽、水产苗种和种植养殖行业的企业不得利用专业人士从事广告代言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