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科普及消费提示

银川市食安办关于防止毒蘑菇中毒的警示

时间:2023-11-07     

近期气温逐渐升高,雨水也会随之增多,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期也是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由于野生蘑菇种类繁多,目前尚未形成消费者可以用来鉴别其是否有毒的简易科学方法,肉眼难以辨别其是否有毒,为提高群众对野生蘑菇的中毒防范意识,市食安办警示广大市民应高度警惕,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确保不发生中毒事件。

充分认识毒蘑菇的危害,毒蘑菇又称毒蕈,常见的可致人死亡的至少有40多种,多生长在潮湿低洼、湿度大、阴凉的地方,外观与可食用蘑菇非常相似,不易区别。毒蘑菇所含毒素非常复杂,主要造成肝、肾等脏器及神经的损害,严重者可致人死亡,目前,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网传许多辨别毒蘑菇的办法,如:鲜艳的蘑菇都有毒等没有科学依据,都是谣传。为避免发生意外,危害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

另外,对于不认识的野生蘑菇,食品生产经营者必须做到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确保所加工、经营的蘑菇中未混入有毒品种。

在此,市食安办提醒广大市民:一旦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疑似中毒或中毒症状,要及时处置。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同时应尽快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