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科普及消费提示

2024年银川春节旅游市场消费价格提示

时间:2024-01-22     

2024年春节将至,旅游、购物、聚餐等活动将迎来高峰,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障广大市民和旅游者健康平安过节,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假日旅游市场消费价格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和旅游者:

一、合理规划旅游行程。广大市民和旅游者要提前做好出行攻略,了解旅游目的地的餐饮、住宿、景区等服务价格信息,合理规划,做到心中有数。

二、选择正规经营者。消费者务必选择有正规资质的服务机构或正规平台消费。跟团旅游:应注意选择正规的平台及旅行社,查看经营者的营业执照及业务经营许可证,参考商家的信誉度和服务品质,选择合适的旅游产品,认真查看签订旅游服务合同,注意保存好旅游合同、交费发票和旅游行程单等相关资料,舒心旅游更有保障。外出就餐:应注意选择有营业执照及餐饮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就餐。点餐前应看清菜品价格进行点餐,餐后核对用餐数量和价格后再结账,做到明明白白消费。通过网络平台预约,要选择公示证照信息、食品安全信息、投诉举报电话等关键内容齐全的餐饮经营者订餐。酒店住宿: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正规酒店,在入住客房时,认真阅读酒店的《入住须知》,了解酒店提供服务和出售商品的内容,了解由消费者另行支付费用的项目并且检查需要收费的商品是否被打开过或使用过,做到清清楚楚消费。

三、理性消费防止受骗。一是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要货比三家,了解商品价格和质量,选择商品质量好、服务好,价格优惠的商品购买。二是要选择合适的旅游线路产品,切莫相信“熟人介绍”及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号等组织的旅游团,拒绝参加“不合理低价游”“免费游”“买保健品或保险送旅游”等旅游产品。三是在消费时不轻信商家宣传和口头承诺,不盲目听从他人劝说,更不要跟风购买,冲动消费价格较高的特产、保健品或旅游纪念品等。

四、注意保留消费凭证。消费者在旅游过程中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发票、刷卡小票等有效凭证,保存有关消费交易资料,以便在发生消费纠纷时快速依法维权。遇到消费纠纷可以及时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应及时拨打12345市民热线投诉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