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科普及消费提示

科普 | 警惕!“聚能环”选用不当或致命

时间:2024-01-31     

近年来,全国发生多起因居民在家中燃气灶具上私自加装燃气聚能环装置产品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一旦发生中毒,家中人员都不能幸免,轻则出现头晕、呕吐等症状,重则造成死亡

2023年底,银川市兴庆区幸福世家小区一户居民在使用加装聚能环的燃气灶具时,也发生涉险事故,导致家中人员出现头晕、呕吐等不适症状,幸未造成严重后果。

什么是“聚能环”?

“聚能环”又称“聚火罩”“聚能盘”“节能环”“燃气防风节能罩”,宣称具有防风、节能、减少热损失、提高热效率的功能,受到部分燃气用户的青睐。

实际上,用户自行加装使用“聚能环”与灶具不匹配,若使用不当会阻挡氧气的供给,因燃气燃烧不充分而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导致中毒事故发生,存在安全隐患。

安装“聚能环”有哪些危害?

● 危害一:在室内使用“燃气防风节能罩”时会造成灶具空气不能够顺畅流通,燃烧时供氧不足,使燃气不完全燃烧产生大量一氧化碳,造成中毒事件。

● 危害二:燃气不完全燃烧产生的热量仅是完全燃烧时的60%,因此在使用过程中会造成燃气浪费。

● 危害三:在玻璃灶具上使用“防风罩”,可能会导致玻璃面板受热过高,使玻璃面板不同区域温差过大而引发玻璃面板爆裂,产生安全隐患。

消费者选购、使用聚火防风装置风险提示

选购提示

1.务必根据燃气灶具的结构、型号选购与之配套的聚火防风装置产品。

2.选择信誉良好、证照齐全的正规实体店或电商购买,购买时向销售者索取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

3.不购买未标注产品名称、厂名、厂址,无合格证明,未标注适用灶具的规格型号,无安全使用注意事项等中文警示说明的产品。

安全使用提示

1.家庭用户不应私自在燃具上安装出厂产品以外的可能影响燃具性能的装置或附件。

2.应在通风良好、具有给排气条件、便于维护操作的厨房、阳台等符合燃气安全使用条件的场所使用。

3.使用时须开窗通风并打开排风扇或抽油烟机,关闭灶具后应延时关闭排风设备和外窗,确保安全。

4.避免触碰聚火防风装置造成烫伤。

5.不要将聚火防风装置加装在玻璃面板灶具上。

销售者采购、销售聚火防风装置风险提示

1.审验供货商的经营主体资格,建立进货台账,留存进货凭证并如实记录进货渠道、产品信息、供货商的联系方式等内容。

2.验明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家厂名和厂址,标注了适用灶具的规格型号,安全使用注意事项等中文警示说明。

3.不得销售“三无”及未标注安全使用注意事项等不符合法定要求的产品。

在此,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目前,国家及行业尚未制定聚能环等聚火防风装置类产品的标准或规范。在市场单独销售的聚能环等聚火防风装置属于产品质量法规定的“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坏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生产者应当按照法律规定在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标明安全使用注意事项等中文警示说明,特别是不要购买未标注产品名称、厂名、厂址,无合格证明,未标注适用灶具的规格型号、使用说明、安全注意事项的产品,更不要私自通过网络平台,购买加装与灶具结构不匹配的聚火防风装置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