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拉满弓、出重拳——银川市全力打造市场监管执法为民“铁拳”品牌

时间:2022-12-23     

    2022年以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民生领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市场,以拉出“满弓箭”的站位、打出“组合拳”的举措、拧成“一股绳”的定力、下好“先手棋”的决心,扎实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进一步规范和净化了全市市场经营秩序和环境,达到了“查办一案、警示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办结民生领域案件989件,罚没金额1752.34万元。银川市“铁拳”专项行动经验做法在国家总局“铁拳行动”简报中受到通报表扬。在区厅要求的基础上,酌情增加查处涉“一老一小”领域违法行为,凸显了银川特色。分五批向社会公布了40余起典型案例,共上报区厅“铁拳”典型案例50个,其中1起案件入选市场监管总局“铁拳”行动典型案例,2起案件被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列入挂牌督办,10起案件入选自治区“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一是保持高位推动,拉出“满弓箭”。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制定《2022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将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绘制“作战图”、明确“责任状”、列出“时间表”,实施一周一统计、一月一总结、一季一通报的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并将此项工作作为落实执法为民理念的具体实践,作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的重要途径,严打违法违规行为,着力化解防范市场风险,大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二是措施制度先行,打出“组合拳”。“铁拳行动”涉及面广,参与业务科室多,银川市局牢固树立全链条办案理念和全局一盘棋思想,采取定期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定期研判案件、定期通报工作三项举措,加强信息共享,利用微信工作群等形式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加大对市场监管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共同建立完善行刑衔接工作机制。与市公安局、检察院联合下发了《关于严格落实“两法衔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同时加强与各相关部门协作,联合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铁拳行动”开展以来已与市公安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开展130余次联合检查。

三是持续精准监管,拧成“一股绳”。结合“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将专项行动成效转化为强监管、保民生的工作热情和动力,严厉打击民生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聚焦“铁拳行动”重点领域,全面梳理在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案件查办、媒体曝光中发现的问题,大力开展畜禽肉类专项整治、“一老一小”专项治理工作、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检查、神医神药违法广告等专项检查等行动,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四是常态宣传造势,下好“先手棋”。统筹推进案件查办与宣传曝光,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市局制定《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新闻宣传工作方案》,综合运用新闻发布、案例曝光等手段,多渠道构建宣传网络。截至目前,全局系统共编发“铁拳”行动相关信息200余条次,在各类新闻媒体进行宣传,20余篇新闻报道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门户网站和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采用刊登。并在“3·15”晚会现场及本地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布“铁拳”相关典型案例,播放“铁拳”专项执法行动专题片,进一步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展示“铁拳”行动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