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用心守护百姓“年夜饭”食品安全

时间:2023-01-17     

春节将至,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近期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了春节“年夜饭”专项检查行动,全力守护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突出重点环节,实施全方位监督。本次专项检查主要对对全市有“年夜饭”接待能力的大型及以上餐厅开展“拉网式”检查,检查范围包括主食食品、蔬菜、肉品、水产品等多个品种,深入排查食品采购、贮存、加工、供餐、消毒等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切实保障春节年夜饭食品安全。

强化指导帮扶,规范经营行为。本次专项检查着注加强对餐饮单位帮扶指导力度,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目标,通过检查及时发现餐饮单位经营过程中的短板和不足,手把手帮助企业整改提升,能够现场改正的督促从业人员当场改正,切实将风险隐患降到最低。

实施备案管理,降低安全风险。对年夜饭实施备案管理,要求各餐饮单位每日将年夜饭订单和食谱通过银川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上报,安排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对上报桌数和食谱进行审查,防止餐厅超能力接待,避免使用高风险食材。

落实主体责任,提升管理水平。要求各对供餐要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工过程严格做到生熟、荤素分开,避免出现交叉污染。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丰富市民饮食供应。

加强风险预警,实施社会共治。提醒广大市民在预订年夜饭时要充分了解菜品原料、加工工艺,避免使用高风险食材和易引起过敏反应的食材。倡导公众聚餐时使用公勺公筷,落实“光盘行动”,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消费者在外就餐过程中如发现餐饮单位有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12315或12345电话进行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坚决依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