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2023-04-17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市电动自行车市场经营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市场监管局4月10日起至10中旬部署开展全市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

加大宣传引导。面向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及相关销售商,充分做好新国标重点内容的宣传解读,将新标准实施时间、过渡期实施政策等向经营单位予以明确,督促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提高经营者重视程度确保新标准实施之日起,不再生产、销售实施老旧标准的产品。

强化源头管控。严格执行现行电动自行车整车强制性国家标准,从源头防范电动自行车出厂后擅自解除限速。加强对企业生产过程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生产领域质量违法行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电动自行车,做好监管和缺陷产品召回工作。

严格流通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打击销售无 CCC 认证、无合格证、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的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督抽查,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加强对网络销售电动自行车及头盔、充电器、蓄电池的监管,把好“线上、线下”销售产品质量关。

整治非法改装严肃查处经营性“拼、加、改”等违法行为,加大对电动自行车及配件销售等单位拆除限速器、外设蓄电池托架、更换大功率蓄电池、擅自改装关键性组件、将回收车辆配件以旧充新再次出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销售、非法改装非标电动自行车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理,不断规范市场秩序。

强化认证监管严肃查处生产领域未经强制认证即组织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生产、不按标准或降低标准生产等行为。重点核查流通领域产品认证证书、证号的真伪,查处无CCC 认证或伪造认证标识等行为。查证属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