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2023-05-09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产品的质量监管,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月14日起,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市场监管领域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到人。制定下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消防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局高度重视,协调相关企业积极配合承检机构工作,不得阻碍和拒绝抽查。同时结合抽检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对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企业,依法严格做好后处理工作。要求各市场监管所认真组织、细化整治目标和整治措施,确定重点地区和重点环节,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到人。

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规范市场。各县(市)区局执法人员联合本地区消防大队,对消防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督促有关经营户合法经营。要求经营者严格履行《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责任义务,建立和执行进货验收制度,杜绝不合格及假冒产品进入市场。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主体51家,现场下架标识不符合规定的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13个、消防应急标志灯具25个,对灭火器等310件过期及不合格消防产品集中进行销毁。暂未发现冒牌消防培训机构假意授课实则高价兜售消防产品,做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

开展质量抽检,严把质量关口。委托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承担本次消防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的抽样和检测任务。截至目前,已抽检手提式灭火器、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等消防产品共18批次,正在检测中。

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安全意识。结合检查向经营单位讲解有关文件和法律法规,指导督促经营单位建立完善索证索票、进销货查验等制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求经营单位及时开展自查,保障产品质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结合实物告知辨别消防产品真伪的基本方法,使群众对消防器材的真伪有了进一步直观的认识,积极引导消费者正确选用合格消防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