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项举措” 制止餐饮浪费行动见成效

时间:2023-05-17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从完善法规标准、宣传教育引导、加强综合治理等方面多点发力,常态长效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有序,织密制止餐饮浪费“制度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印发了《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通知》,通过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确保全面统筹推进。开展精准指导,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制定了《银川市制止餐饮浪费分类实施措施》,针对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特点,细化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的具体举措,切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全面治理,通过联合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印发《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告知书》,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和新备案餐饮服务单位落实反餐饮浪费相关制度规定,大力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全面落实。

二是宣传引导常态长效,铺开反对餐饮浪费“宣传网”。“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补发和更换“光盘行动、文明用餐”桌签3万余个,张贴宣传海报和标语5000余条,在广播电视媒体、公交车载电视、电梯多媒体、商业LED屏上长期滚动播放“光盘行动”的公益广告。通过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家宽带运营商向广大市民推送“勤俭节约、光盘行动”公益短信200万条,通过宁夏法制报、黄河云视、中国食品报等主流媒体以及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直播等形式加强反食品浪费宣传引导。“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组织各业态经营户代表,以及美团、饿了么平台负责人召开线下约谈会,组织各餐厅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线上培训会25次;以市场、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大型综合商业体、餐厅等人群相对密集的场所为重点,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六进”宣传活动24期。鼓励经营户通过电子屏幕、横幅、自制海报等形式加大反对食品浪费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是综合治理走深走实,编好抵制餐饮浪费“监督网”。围绕大中型饭店、酒店、单位食堂、食品小摊点等场所,以及婚宴、培训、展览会等大型活动,加强对点餐、就餐、剩餐、打包等环节的执法检查力度,对发现的未主动提示、误导、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以及原料采购、加工制作、供餐服务中浪费食品等违法行为责令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对整改情况采取“回头看”的方式,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10535家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6份,对28家落实不到位的餐厅进行约谈,对10起典型案例进行了曝光,形成了有力震慑。

制止餐饮浪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需要我们全社会共同的努力,持之以恒的宣传引领、督促落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大制止餐饮浪费监管指导力度,进一步压实市场主体责任,通过打造制止餐饮浪费新标杆、新典型,为实施反餐饮浪费提供可借鉴学习的“样板”。同时研究制定宁夏反食品浪费行为管理规范团体标准》,明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具体规范和要求,通过督促餐饮企业减少浪费、降本增效,引导消费者文明、健康、理性消费,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