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银川市市场监管系统“三结合”有力抓实 长江禁捕工作

时间:2023-05-22     

    长江流域禁捕是保护长江母亲河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是“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三年专项行动的收官之年。三年来,银川市市场监管系统立足部门职能,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实行“十年禁渔”的重大决策部署,以“生产环节无加工、线上线下无销售、餐饮单位无供应”为目标,把市场作为打赢禁捕退捕攻坚战的主阵地,坚持宣传、清查、整治一体化推进,共同坚守十年之约,坚决打赢长江禁渔攻坚战。

一是日常监管和暗访检查相结合。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的“两个创建”工作,将“长江禁捕”工作贯穿到日常监管的全过程,严管市场销售领域、严查餐饮消费场所、严盯网络交易平台、严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和特殊节点开展暗访检查,对银川市内的餐饮服务单位和食品流通单位统一全面开展暗访排查。三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9920人次,检查水产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2014家次、农贸(批)市场4373家次、商超7608家次、餐饮单位24083家次,监测电商平台(网站)3832个次,行政指导电商企业25家次,督促下架非法交易信息22条。

二是宣传引导和行业自律相结合。为全力营造“不捕、不卖、不买、不食”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社会共识,市局发布《关于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的公告》,加强宣传引导,持续深入集贸市场、餐饮饭店、商超、社区等场所,以走访宣讲、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长江十年禁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详细告知禁止事项、违禁处罚等主要内容,强化行业自律。三年来,共发放带有“长江禁捕”宣传口号的桌签20余万个,张贴宣传海报和标语50000余条,有效提高了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营造了禁售非法捕捞渔获物的良好氛围。

三是专项行动和稽查办案相结合。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整治行动,打响“发令枪”,全面巩固“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执法行动成果。以水产品及其制品销售单位和使用量大的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查处经营者以“长江野生鱼”为噱头进行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严格餐饮场所监管,强化市场销售监管,切实形成执法合力。三年来,全市共查办相关案件20件,罚没款7.06万余元。市局1人荣获2021年度长江禁渔执法监管先进个人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