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时间:2023-05-30     

近年来,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融入具体市场监管工作中,积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取得良好的监管效果和社会效应。

加强校内及周边食品监管。针对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校外托管机构食堂以及校园周边食品小作坊、小便利店、小餐饮店等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124人次,检查各类学校食堂679家次,食品经营户1765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1份。

加强未成年人药品安全监管。针对未成年人用药的重点品种强化监督检查。对全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生儿疫苗接种点、社区儿童疫苗接种单位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共检查疾控中心8家,疫苗接种单位128家。

加强儿童用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联合检测机构对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等监管重点区域儿童用品开展抽检196批次,合格率为98%;针对59家销售儿童服装的经营户及摊位开展隐患排查,下架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儿童服装45件;对全市59家眼镜店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防止因眼镜制配环节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行为对青少年视力造成二次伤害。

开展校外培训广告专项整治。从严查处利用节(栏)目、“软文”等方式变相发布校外培训广告的行为,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502家次,检查广告经营单位160家次,开展联合检查3次。监测教育培训广告3185条,核查处置涉嫌违法线索136条次,立案查处案件5起,罚款0.7148万元。

加强儿童游乐设施监管。开展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共出动检查人员88人次,检查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48家次。组织开展全市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演练观摩活动2次,邀请特检院专家现场讲解,切实提升运营使用单位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力度。压紧压实网络交易平台主体责任,重点做好未成年人网络直播营销领域的监管工作。共核查处置推送线索319条;通过12345、12315热线受理网络直播营销消费投诉举报45件。联合网信、公安等部门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6次。

开展妇女儿童维权普法宣传活动。通过集中宣传、专题宣讲、媒体报道等方式,向社会和广大妇女儿童宣传与消费者权益有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妇女儿童维权意识。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和处理妇女儿童消费者的咨询投诉举报,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下一步,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对妇女儿童消费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为妇女儿童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