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

​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餐饮 行业收费、食品安全管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醒告诫书

时间:2023-04-27     
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

当前,消费市场恢复向好,特别是“五一”等重要节日即将来临,餐饮消费需求日益增加。为进一步规范餐饮行业收费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现就有关事项提醒告诫如下

一、严格遵守价格法律。各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依法制定本单位的饭菜价格和服务收费标准。

二、依法做好明码标价。各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收费价目表或在菜单中对饭菜和服务进行明码标价,按份(个)供应的贵重菜品应明确标示重量、价格等信息。严禁在标价之外加收其他费用。合理设置收费标准,在同等服务条件下菜品定价不得明显高于同类食品。

三、禁误导欺诈行为。各餐饮服务者收费标准中不得含有引起误导、歧义的表述。服务人员点餐过程中应对饭菜价格、服务收费等尽到告知义务,避免引起误解。不得串通、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服务和菜品价格过高、过快上涨,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各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规范要求从事餐饮服务。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食品采购、验收、贮存、加工、供餐、消毒、环境卫生等环节管理。定期开展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消费者就餐安全。

五、依法制止餐饮浪费。各餐饮服务提供者在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建立采购、贮存、加工、供餐全链条的制止浪费制度,降低经营成本,合理制定小份菜收费标准,让利于民,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从而吸引更多市民到店消费。服务人员在点餐过程中要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防止浪费。

五、树牢文明诚信经营理念。各餐饮服务提供者要本着诚实守信原则,落实好社会责任,大力推行小份饭、半价菜,建立反对食品浪费的奖惩措施,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各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对照本告诫书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经营状况,科学制定反对食品浪费措施,合理设定菜品收费标准,明码标价自觉接受消费者监督。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加大对餐饮经营者价格、食品安全、反食品浪费行为的监管力度,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请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对相关餐饮服务者的价格和食品安全行为进行监督,若发现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45热线或通过“我的宁夏app ”中“网上12345平台”进行投诉举报。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

2023年425

分享到: